JustLea.

Another way

少年 C11

11.

 

严格来说,夏尘还是有过一段快乐的童年记忆的。那时候他和沈礼渊还是邻居,双方父母的关系也友好和睦,一切看起来都幸福美满,大家都有种错觉,以为这样的日子会永远持续下去。但上帝总是太擅长制造快乐的假象,以至于当真正的悲伤如狂流般袭来的时候让人觉得不可置信。

迎接失去的时候夏尘只有八岁,是一个刚开始记事却并不生死为何物的年纪。

 

暴雨倾倒了城市里所有既定的规则和框架,打工一族被告知停工回家,地铁站里水泄不通;而马路上忙着去接孩子的轿车也挤得寸步难行。手忙脚乱收摊的店主,忙着避雨的行人,所有生命在这场黑色的危机中竭力保持着自持自立的方向。而站立在雨中努力指挥交通的交警竟多了几分英雄色彩,背影看上去让人心生敬佩。

毕竟所有人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回家。

 

夏尘的父母早些日子出差了,约定好的归期是今天。偏偏飞机起飞时仍是晴天,跨越国境后竟然遇上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所有乘客家属都提心吊胆地守在电视机前,留意着航空紧急事故的通知。夏尘在沈礼渊家里焦虑不安,他已经问了沈母不下三遍“现在几点了?怎么爸爸妈妈还没回来?”,而沈母作为安抚也只好重复着“很快就到了”之类的话。

沈父把十岁的沈礼渊叫到跟前,然后牵过夏尘的手放在沈礼渊手里,慈祥地笑着说:“带小尘带去书房。”

沈礼渊是个极其聪明的孩子,他听得出父亲语气中嘱托的意味。他看了看父亲的双眼,又看了看窗外乌云密布、暴雨不断的恶劣天气,慎重地点头。此时恰好雷电轰鸣,连同家里的电灯也闪着失去光亮。

“渊哥!”夏尘被吓得不轻,下意识就喊出沈礼渊的名字,捂住耳朵往他怀里扑。

比夏尘高出一个头的沈礼渊倒是显得很镇定,他抱着夏尘安抚道“没事啦我们去书房”便牵着他的手上楼。

沈父才放心地往客厅走去。

 

沈父搂紧心神不宁的妻子,提醒着她不要担心,然而电视上的事故通知让人防不胜防。

“怎么办……”沈母核对了好几遍笔记本上的信息,才敢确认夏尘父母所在的航班出事了。画面里是模拟飞机迫降和急救人员在做准备的场景,冰冷的女声把已成的事实串联起来,字句听起来是那么伤人。

在迷茫的风雨里,一个个名字被铭记,却不能挽回。

 

“渊哥,我想吃糖。”夏尘红了眼眶,显然是被刚才的雷电吓得还没缓过神来。

“我给你去拿。”

说完沈礼渊便毫无警觉地离开书房,往旁边的房间走去。夏尘确认沈礼渊走了以后胡乱抹了把眼泪,跳下椅子蹑手蹑脚地下楼。

他知道沈父沈母在隐藏着什么,不然自己的爸爸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接自己回家呢?明明时间才是傍晚,外面的天色却黑得和深夜无异。爸爸妈妈迷路了吗?

 

沈礼渊拿完糖回来才发现夏尘不见了,心里一惊。

 

“接下来播报的是航班CA1304的遇难者名单……”

他听见沈母极力压抑的哭声。

阿姨,为什么要哭呢?

“……何丽丽,黄海平……”

客厅里回荡着电视里的机械女声。沈礼渊跑遍二楼所有房间,才惊觉夏尘已经下楼的可能性。

“最后两名乘客,夏光杰,陈梓。”

电视画面归于平静,转而开始播报路面的交通情况。这可恨的媒介就这样轻易地抛出了生死的炸弹后翩然离去,剩下的风波只留给局中人承受。

躲在沙发后面的夏尘惊讶得说不出话,连眼泪掉下来了都没有感觉。沈母早已痛哭失声,沈父也一脸哀恸。

“爸!”一阵慌忙的脚步声突兀地插入,沈礼渊在楼梯口看着面前的混乱状况,想要遏制悲伤的蔓延和真相的揭开。

沈父抬头看见自家儿子的眼神,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沙发,突然也露出了错愕的表情。

 

“叔叔,为什么……电视上会说爸爸妈妈的名字呢?”

夏尘的声音听起来无辜纯良,说出的字句却像尖刀一样插在在座每个人的心里。

“阿姨,你为什么哭啊?爸爸妈妈究竟什么时候回来啊?”

“爸爸妈妈……不会回来了吗?”夏尘可怜兮兮地发问,声音却早已颤抖地不成样。沈礼渊很想走上前抱着他,向他用力地许诺“一定会回来的,一定会接你回家”,但他不能。

他也不过是刚接受了炸弹般骇人信息的十岁孩子,他对生离死别的理解,也没有深到哪里去。

他甚至迈开一步的力气都没有。

 

后来夏尘被送进了福利院,沈礼渊不敢探望他,因为他知道,彼此之间有些东西已经断了,从前的快乐光影在此刻都不过是无法挽回的伤痛。

以前笑得有多大声,现在就有多沉默。

夏尘进福利院后不久生了一场大病,高烧不断反复了几天,虚弱到没能下床。那时候的他神志不清,半梦半醒之间,过往的回忆像一滩浑浊的湖水被肆意翻搅,所有片段都被恶意地切断分割再重组,夏尘突然觉得分不清真假,他头痛欲裂。

而床边始终冰冷。

 

他再睁开眼时,窗外依旧下着雨,却又好像哪里不一样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JustLe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