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Lea.

Another way

#写同人的一些思考和自省

#写同人的一些思考和自省

 

 

 

从一开始的段子到万字连载再到出本,虽然混的都是冷圈多,但还是蛮庆幸自己一套流程走完下来了hhhh 前几天在整理文档的时候也翻到不同时期的QA,发现自己写作的风格和倾向的题材好像真的有在悄悄变化,所以也趁此来做个复盘吧。

 

严格来说写同人是大一下学期开始的,当时觉得上课太无聊,在手机便签上写千字小段子自娱自乐来着。真的不会在意粉丝数和喜爱数,因为明确知道自己混的是冷圈,就只是想过下手瘾罢了。

 

系统点分成两个部分来讲,一是故事,二是心态。

 

故事。

 

其实我个人觉得写同人本身对于写作(这个大命题大范围里来说)就很偷懒,因为有人物原型啦,在下笔的时候根本不会有太凭空想象的骚操作……一开始接触同人写作因为很怕过分OOC反而抓的都是他们性格中最明显的特征,然后放到情节里给予一个动机和前因后果,这样的话感情线和性格形象塑造得会相对自然一点。我本人比较雷的是乱套地域,就比如京城地设/口音(还有台湾/香港地区的同理)真的不是每一个cp都吃得下的。通泛一点讲是要尊重他们本身的语言习惯,写同人切忌用自己的语言习惯去讲他们的故事,事实上我觉得写同人要将笔者“自我”主观色彩最小化,然后最大化他们的现实特色。

 

讲完语言讲人设/背景/梗。发现现在很多(尤其是热圈很容易有的毛病)就是化用一些新奇好玩的背景/人设/梗的时候反而太掉进去了,写故事的时候不知不觉会变成以梗为中心,而不是人物。(举个例,ab是一对cp,12是一个au,区别大概是ab式的12故事和12式的ab故事)如果都写成12式的ab,那如果把名字一换,其实和原耽没什么差了。其实以写手角色来追星比其他角色要多一点负责诶,因为难保证一些新入圈的粉丝看了自己的故事以后对他们本人的性格有什么先入为主的误会,这样很不好喔。

 

还有就是套背景/梗/人设的时候注意二设和私设的尺度,虽然满足自己恶趣味也无可厚非,但是不要太过分,不要当成是意淫的工具,同人创作一旦被认真对待,出现神作或精品的概率完全ok,起码我是很期待同人能发展到一个怎样的高度的。始终要尊重他们本身。

 

讲文笔。一个硬方法是多看书多思考,同时也要记录和输出,这样吃进去的精神粮食才有价值。软方法(?)看个人的语感和共情能力,我可能就是共情通感能力比较强,所以对于人物的性格、心理、细节这方面一直抓得还可以,但是逻辑严密的情节就比较困难,加之自己没有什么耐心hhhhh 风格漂亮华丽也好,淡雅深刻也好,幽默风趣、辛辣讽刺……都是糅合了个人色彩的呈现,不需要太急摸索出风格,尤其是刚开始写故事的阶段。其实这个放在现实生活中的原创也是适用的,多写随笔,用片段练笔,就知道自己哪一块的领域不足了。给自已一个要求,用500字把一个命题最核心的画面写出来,写完以后读一遍,读出来。所有能有代入感的故事都是不惧于用多种方式传递表达的,如果读出来是不顺畅、不自然的,那就继续努力叭。

 

啊,还有就是不能贪图捷径。这个是我两年前刚开始写同人的时候在lof看到的一篇文章里读到的,大意就是,你不能写“xx喜欢xx”这样直接粗暴的陈述句,因为这是一个结果;你要做的是讲为什么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和过程写出来,“xx会在每天早晨七点半等在xx家门旁边的小巷,他们约好一起上学。”“xx不止一次在下雨天的时候想起xx那双眼睛,永远湿漉漉的,午后阴郁的风吹过的话,xx的眼波会荡漾起一片淡蓝色的涟漪。”通过语言、外貌、细节……之类“有形”的方法去交代“无形”的感情和心情,才能做到故事引人入胜,有让读者追下去看的欲望。也就是所谓的代入感。

 

对了!差点忘记!写大纲是个好习惯,在写大纲的时候尽量把主线剧情和最想出现的画面先详细写下来,那么正式行文的时候就会简单顺畅很多。但是一些正确的废话、对于推动剧情没有作用的细节就不要加进去啦,不然只会像滚雪球一样hhh写不完的啦!

 

故事讲完,讲心态。

 

这个就真的和自己混的圈冷热程度很有关系,还有就是自己写同人的动机。

 

热圈收到喜爱和关注会容易一些,自然也很容易被捧高,一些心理素质比较脆弱的话就很容易膨胀hhhhh 尤其现在读者都很喜欢用“大大”“太太”“老师”“神仙写文”这样的赞誉和称呼,就更加危险啦。然后冷圈的问题是很容易丧气hhhh 所以真的,很多时候看到一个故事开头几篇真的超赞,结果因为得不到应该有的回应和关注而坑掉……真的很可惜。所以多去留言交流呀!这个真的很重要,评论留言永远比喜爱热度来得实在喔!

 

喜欢的导演说过一句话,就是要“背向观众创作”。这句话的隐藏意思我觉得一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二是信任观众对自己的喜爱。这是一个安全距离和包容空间,是让高质量、有特色故事面世、流通的重要准则。(我是这么认为的啦)所以很多为了热度、当下抓眼球而写的故事,我是不太喜欢的。

 

其实我觉得写同人和画手画他们相关的图、剪刀手剪辑……都是一样的,不过是用自己的一己之力用爱发电,给tag带来更多有生命力的内容。我们喜欢的始终是他们本身,而不要妄想他人的喜欢“爱屋及乌”。其实到最后也有很多喜欢创作者本人的,毕竟交流追星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会暴露一些自己的特质嘛,也是好事呀,认识多一个朋友嘛。但一定要记得,我们之所有会认识,还是因为我们对他们的喜欢。这才是最核心也最单纯的。

 

而不是想要靠他们获得什么利益和名气……乌烟瘴气的东西就不要带进故事里啦。

 

我还在写,但频率已经大不如前,而且有感的题材和cp也吃得跟别人很不一样(天生没有搞官推的命)……不过写作是开心的事情,而且也一直在学习和交流,同人故事真的赋予了他们很多可能性,也让我们对他们的爱变得更加具体真实。产出(无论是文/画/视频)都是一个双向互动、让自己变得更优秀的过程,我真的在这几年里成长了很多。尤其筹备出本期间,印刷的流程、工艺、每个环节;包括不同周边的商稿价位,去尝试和不同人沟通……都是很有趣又很充实的回忆。

 

追星应该是一件快乐的、充满正能量的事情嘛!(对不起写偏跑题了hh)

 

没啦。

 

*“他们”泛指一切原作/rps/动漫/游戏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3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JustLea. | Powered by LOFTER